虛擬講堂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國產木竹材的『轉』與『傳』-談手工製提琴
講 者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 龍 暐 副教授
日 期2021/10/31
時 間10:00~12:00
人 氣164 次
摘 要
“能親自感受自己手工完成的小提琴拉出的第一個音符,是享受過程中五官六識的體現感動“。傳統提琴大多數是以歐洲的雲杉及楓木作為提琴的材料,至今在臺灣少有人嘗試以臺灣國產木竹材來製作提琴。2017年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學院琴』已經著手以國產木竹材手工製作提琴,目前已經完成超過30把大、中及小提琴等,從木竹材工藝美學及製琴技術與研發,從選擇木料、配件的製作到組裝、塗料等步驟工序,由手工製琴實務與實驗驗證,以工程科學技術角度學習與傳承提琴的製琴技術。木材是製作提琴的重要材料,然而木材是一種變異性很大的材料(如異方性、非均質、有孔隙等),既使同樹種不同株甚至同株不同部位的木材性能都存在差異。因此,用於製作提琴的木材不僅對樹種,而且對選材部位都有嚴格的要求。近年來由林務局與林業試驗所提供之國產木竹材(如肖楠、臺灣杉、臺灣五葉松、香杉、福建柏、杉木、柳杉、烏心石、櫸木、相思樹、樟木、牛樟、桃花心、孟宗竹等),經過適當的乾燥處理後,進行提琴製作(小、中及大提琴),以運用意大利製琴工藝技術為底,再『因材制宜』的科學工法,將提琴從模具製作、備料工序到組裝步驟、漆料的選擇與塗佈技術等以手工製作,讓國產木竹材呈現特有音色與音質。2020以手工製作之提琴四重奏,更邀請知名提琴演奏家,分享國產材提琴的特色與演奏,得以國產材『轉』與『傳』融韻出臺灣的木竹材新的價值,藉由這機會分享製琴的過程中有趣及想知道的祕密。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9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