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
講 題微藻的碳循環經濟及反轉暖化
講 者東海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工學院 張嘉修 講座教授/院長
日 期2021/12/17
時 間14:00~16:00
人 氣158 次
摘 要
微藻是光合生物,能藉由光合作用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固定為有機生物質。微藻是碳之循環再利用的最佳平台,微藻固碳後可衍大量的經濟利益,因為微藻藻體可積累大量脂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色素等功能性成份,可利用於生產生質燃料以及合成營養品和醫療藥物,然而微藻相關產品的商業化受到其生物質生產和收穫成本偏高的挑戰。本團隊多年來開發微藻生物質大規模生產策略,並開發微藻色素 (如葉黃素和蝦紅素等)及其他生物活性成分,有效結合微藻固碳及高價化合物生產。此外,工業煙氣、厭氧消化產生的沼氣以及發酵程序產生的廢氣中富含高濃度CO2可作為培養微藻的低成本碳源,而富含氮、磷和有機碳的廢水亦可同時作為微藻培養的水源和營養源。因此,微藻可用來去除廢氣中的二氧化碳以及廢水中的氮/磷及其他污染物(如化學品和重金屬),而之後所收集的微藻藻體可以生化或熱化學方法加工以生產生質燃料(如乙醇、丁醇及氫氣等)、合成氣、生物炭、以及乳酸和琥珀酸等化學品等。再則,微藻由於其高蛋白質和抗氧化劑含量,也很適合作為動物飼料或水產飼料。除了上述微藻的循環經濟效益之外,以微藻固碳並進行CO2再利用亦是一種有效的負碳途徑,可幫助達成全球2050淨零排放之目標。
提 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10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