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
講 題【週日閱讀科學大師】通往宇宙的神奇路
講 者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系 吳俊輝 教授
日 期2023/04/09
時 間10:00~12:00
人 氣75 次
摘 要
「古今宇宙學之路」:旨在融合探討東方的易學、佛學與西方的宇宙學,以求人生的更高境界。易經乃群經之首,佛學則博大精深,而宇宙學是西方人在二十一世紀不可一世的驕傲,此三學孰卑孰亢、孰遠孰近,自有其玄妙之理,唯有智慧能融。人生自有「先天」之命,然而「後天」亦有其可用之機,唯樂天知命者、唯明哲大德者,能掌其機,而掌其先機者,自為人上人、傑中傑,自可隨心所欲、無入而不自得,像是握有人生的尚方寶劍一般。

「愛因斯坦、霍金之路」:愛因斯坦對人類的巨大科學貢獻,常讓人們忽略了他對人的關懷,他的許多至理名言與佛法相應相契,發人深省。史帝芬‧霍金教授於伽俐略逝世三百周年紀念日誕生,而於愛因斯坦的139歲冥誕逝世,享年76歳與愛因斯坦同壽,這一切看似都是已經安排好的。霍金的《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啟發了無數人對宇宙的興趣,發行量僅次於聖經的這本書其實也深具文學內含。我們對他的嚮往並非全然來自於他的科學成就,而是他面對身體殘疾的毅力,以及對整個人類社會的關懷,包括對外星人及女人的見解。

「吾、人之路」:人生的潛力在於與生俱來的「無限可能性」,唯有「相信」才能開啟並落實它。我自幼歷經起伏的心路,每逢挫折便嘗試與蒼穹對話,心雖嚮往,但卻常有可遙望而不可及的缺憾。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幾經起伏,最終還是如願地站上心許之地。為了分享自己的感動和經驗,我多年致力於庶民科學及偏鄉教育,包括教導民眾以低成本製作高精度的水管望遠鏡、辦理NASA黑客松、帶領數千學生踏遍全國偏鄉作服務、也引領數百偏鄉中小學走入世界。

總結:所謂的人本精神,對我來說就是「宇宙雖大,但人的夢想可以更偉大」,只要你願意嘗試,每個人都有征服宇宙的能力,關鍵就在於你是否能啟動自我深處的無限可能性,兼修身、心。人生自有不可改變的「先天」之命,有高有低不公平,然而「後天」亦有其可用之機,唯樂天知命者、唯明哲大德者,能掌其機,而掌其先機者,自為人上人、傑中傑,可以隨心所欲、無入而不自得,像是握有人生的尚方寶劍一般。你要相信你可以的。
提 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20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