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瀏覽人次: 635,936 次 (Since 2010/07/14) 會員登入
聯盟單位  |  虛擬講堂  |  網路直播  |  其他演講  |  排行榜  |  留言板  |  知識擂台  |  回首頁
首頁 > 虛擬講堂 >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陶之鍊金術---陶瓷產品的製造 快速搜尋演講 進階搜尋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陶之鍊金術---陶瓷產品的製造 
★chrome瀏覽器無法播放Silverlight解決辦法
0:00 / 0:00

講者:國立成功大學 材料系 黃啟祥 教授
日期:2019/05/26
性質:演講
類別:應用科學、教育學習、物質科學
語言:中文
長度:01:36:46
觀看:277
推薦:0
摘要:
陶瓷是亙古流傳的材料,古自彩陶文化時期的陶板,新至宇宙太空船外殼用的耐火磚。
日常生活中看得到的屋瓦、紅磚、碗盤餐瓷、衛浴設備是我們熟知的傳統陶瓷產品,可是你知道嗎?一台手機或電腦或汽車裡,也含有數百乃至數千個陶瓷做的零組件,例如IC基板、多層積層陶瓷電容(MLCC)...
陶瓷是亙古流傳的材料,古自彩陶文化時期的陶板,新至宇宙太空船外殼用的耐火磚。
日常生活中看得到的屋瓦、紅磚、碗盤餐瓷、衛浴設備是我們熟知的傳統陶瓷產品,可是你知道嗎?一台手機或電腦或汽車裡,也含有數百乃至數千個陶瓷做的零組件,例如IC基板、多層積層陶瓷電容(MLCC)、壓電陶瓷、感知器等的精密陶瓷產品。
陶瓷產品種類繁多,各產品的製作方法不一,一般而言包括原料的粉碎、粉末合成與調配、成形、乾燥、加熱(燒結)、施釉及加工等製程。在此等製程中,成形與燒結的製程尤其重要。
一個陶瓷碗的成形可以經由捏陶、手拉坯或石膏模等的方法,但尺寸甚小的手機用陶瓷零組件是如何成形的呢?為什麼成形後都要放進爐子裡加熱燒結呢?這些問題將是當日的主要話題。讓我們一探究竟吧!
簡言之,每一陶瓷產品都是由原子聚集而成的。不同元素的原子有不同的特性(原子的質量、大小、外層軌道的電子數等),各元素原子在每一製程中會扮演各自的角色,且不踰矩;而我們充分瞭解各原子的特性後,並善用加熱(燒結)的製程,掌控原子的行蹤,讓原子們手拉手鍵結起來,因而成就了高附加價值的陶瓷產品。

現在位置:演講摘要詳細內容
推薦  (0)
推薦至Plurk
提供: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第16屆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轉寄  

推薦者:
電子郵件地址: (如欲轉寄多人,請以 ; 分隔email)
留言給收件者:

回報問題  

問題說明:




犯罪密碼:心理學的觀點
講者:沈勝昂
觀看:3,915
TCM on a smart...
講者: 藍崑展
觀看:105
SDN/NFV網路測試平台建...
講者: 賴孟昇
觀看:119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通往宇宙...
講者:吳俊輝
觀看:73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上太空也...
講者:黃居正
觀看:71

現在位置:學習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