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瀏覽人次: 671,117 次 (Since 2010/07/14) 會員登入
聯盟單位  |  虛擬講堂  |  網路直播  |  其他演講  |  排行榜  |  留言板  |  知識擂台  |  回首頁
首頁 > 虛擬講堂 > 揭開海洋生態的面紗:系統生態分析帶來的反思與展望 快速搜尋演講 進階搜尋
  揭開海洋生態的面紗:系統生態分析帶來的反思與展望 
★chrome瀏覽器無法播放Silverlight解決辦法
0:00 / 0:00

講者: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方力行 榮譽講座/前館長
日期:2022/03/18
性質:演講
類別:應用科學
語言:中文
長度:01:10:30
觀看:125
推薦:0
摘要:
我們看到的、聽到的、傳播的海洋生態知識或許都是事實,卻未必是真象。
1970~1990我從事淡水魚、珊瑚、海豚救援等生態調查及保護工作,社會雖有迴響,但參與者多用像拯救黑猩猩、老虎等明星生物的角度去看待,並未考慮到整個生態系的變化,聲音很大,效果有限。直到...
我們看到的、聽到的、傳播的海洋生態知識或許都是事實,卻未必是真象。
1970~1990我從事淡水魚、珊瑚、海豚救援等生態調查及保護工作,社會雖有迴響,但參與者多用像拯救黑猩猩、老虎等明星生物的角度去看待,並未考慮到整個生態系的變化,聲音很大,效果有限。直到1990~2000年,有機會連續10年執行一個煉鋼爐石海拋的計畫,並保存了每一筆紀錄,才開始有機會用整合性系統生態學的概念和方法來分析並了解自然中真正發生了什麼事,而不再只是以管窺天的從單一事件去描述生態的命運。
也因此,第一篇用大數據發表的論文就打了自己的臉,指出早年對爐石傷害環境的預測是錯的,海拋爐石的人工魚礁效果反而造成了生物數量和多樣性的增加,但是深入研究後的第二篇論文又打了自己的臉,對爐石不周全的處理,讓自然界的復育能力在環境擾動中消失了。
這些研究讓我開始用巨量數據重新檢視台灣四周海域生態系的真正面目到底是什麼?並且看到許多以前從來沒有人瞭解的秘密,包括眾說紛紜的〝藻礁〞。
全球暖化的必然趨勢讓海洋愈來愈大,陸地愈來愈小,我們今天所有的保育努力已不可能是〝回到從前的模樣〞,而應該是〝同時為人類和自然生命尋找未來〞,因此新興的海洋水下空間規畫概念逐漸出現,基植於宏觀的生態系統變化,既有利生態保育也有利產業。
或許只要開放心胸,我們就有能力將台灣從悲情的受難者,變成〝和海洋生命共創未來〞的典範樂土。

現在位置:演講摘要詳細內容
推薦  (0)
推薦至Plurk
提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11春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轉寄  

推薦者:
電子郵件地址: (如欲轉寄多人,請以 ; 分隔email)
留言給收件者:

回報問題  

問題說明: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臺灣海洋...
講者:方力行
觀看:1,645
海洋與生命
講者:方力行
觀看:1,149
當神祕變得更莫測--全球變遷...
講者:方力行
觀看:1,741
科學如何救我的命
講者:方力行
觀看:1,317
打開海洋之窗
講者:方力行
觀看:432
科普開門
講者:方力行
觀看:206
開發海洋新天地藍色空間利用和...
講者:方力行
觀看:258
微股力:金融社群對話機器人
講者:溫明輝
觀看:415
大學雙二一退學制度與學生行為
講者:陶宏麟
觀看:130
迎接下一波工業革命-工業4....
講者:周至宏
觀看:3,439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通往宇宙...
講者:吳俊輝
觀看:78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上太空也...
講者:黃居正
觀看:74

現在位置:學習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