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瀏覽人次: 697,712 次 (Since 2010/07/14) 會員登入
聯盟單位  |  虛擬講堂  |  網路直播  |  其他演講  |  排行榜  |  留言板  |  知識擂台  |  回首頁
首頁 > 虛擬講堂 > 解密失傳古機械 快速搜尋演講 進階搜尋
  解密失傳古機械 
★chrome瀏覽器無法播放Silverlight解決辦法
0:00 / 0:00

講者:顏鴻森 政務委員 行政院科技政務委員 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
日期:2015/11/06
性質:演講
類別:應用科學
語言:中文
長度:01:28:58
觀看:888
推薦:0
摘要:
天底下的人造物,皆是經由某種通稱為機械的裝置所製造出來;機械的發明與進展,是推動社會前進的重要因素。十五世紀前的機械,主要是以工藝技術為主,並無近代科學的基礎。
古中國雖然有不少關於機械的重要發明,但是由於古籍文獻記載不全及實物失傳,大多數的古機械原型已不可考,且有不...
天底下的人造物,皆是經由某種通稱為機械的裝置所製造出來;機械的發明與進展,是推動社會前進的重要因素。十五世紀前的機械,主要是以工藝技術為主,並無近代科學的基礎。
古中國雖然有不少關於機械的重要發明,但是由於古籍文獻記載不全及實物失傳,大多數的古機械原型已不可考,且有不少發明未流傳下來,使得諸多機械創作,不但外人所知有限,而且國人亦不甚了解。
根據史料成分,古機械可概分為有憑有據、無憑有據、及有憑無據等三類。有憑有據者是指史料上有記載且有真品傳世的古機械,如被中香爐。無憑有據者是指出土的古機械,但尚未在史料中找到相關的記載,如銅車馬。有憑無據者是指無真品留世,然有史料記載的古機械,即失傳者,如指南車。
本文解密古中國主要的失傳古機械,如歷代指南車、東漢張衡的候風地動儀、北宋蘇頌的水輪擒縱器、三國諸葛亮的連發弩機、以及步行機器(魯般木車馬與諸葛亮木牛流馬),包括歷史背景、文獻檔案、運作原理、復原實物、及其科普教育。希望藉此引起大家對失傳古機械的興趣,並期鑑古證今、舊為今用、溫故知新,產出創新的現代機械。

現在位置:演講摘要詳細內容
推薦  (0)
推薦至Plurk
提供:週末Let’s go 分享大師視野-104秋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轉寄  

推薦者:
電子郵件地址: (如欲轉寄多人,請以 ; 分隔email)
留言給收件者:

回報問題  

問題說明: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機械的奧...
講者:顏鴻森
觀看:1,135
溫故知新─解密失傳古機械
講者:顏鴻森
觀看:301
水資源規劃經濟效益分析與評估
講者:楊智傑
觀看:636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能導電會...
講者:王文竹
觀看:3,336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20世紀...
講者: 高涌泉
觀看:1,953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通往宇宙...
講者:吳俊輝
觀看:79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上太空也...
講者:黃居正
觀看:74

現在位置:學習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