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瀏覽人次: 674,009 次 (Since 2010/07/14) 會員登入
聯盟單位  |  虛擬講堂  |  網路直播  |  其他演講  |  排行榜  |  留言板  |  知識擂台  |  回首頁
首頁 > 虛擬講堂 > 【科學史沙龍】拉馬克 vs. 達爾文(下) 快速搜尋演講 進階搜尋
  【科學史沙龍】拉馬克 vs. 達爾文(下) 
★chrome瀏覽器無法播放Silverlight解決辦法
0:00 / 0:00

講者:周成功│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退休教授
日期:2016/04/15
性質:演講
類別:應用科學、生活常識、史地文化、教育學習、物質科學
語言:中文
長度:01:00:00
觀看:489
推薦:0
摘要:
為了證明達爾文的演化論是對的,很多科學家開始進行相關的實驗。在1943年,Luria S. E. 和M. Delbruck利用病毒感染細菌, 觀察細菌是否有抗病毒的能力。目的是為了回答突變是自發性的還是受到環境的影響而產生的。實驗的結果告訴我們,基因突變是隨機的、是自發性的,...
為了證明達爾文的演化論是對的,很多科學家開始進行相關的實驗。在1943年,Luria S. E. 和M. Delbruck利用病毒感染細菌, 觀察細菌是否有抗病毒的能力。目的是為了回答突變是自發性的還是受到環境的影響而產生的。實驗的結果告訴我們,基因突變是隨機的、是自發性的,不需要碰到環境的選擇就已經存在,而環境的選擇是後來加上去的。也就是說個體的變異原先就存在族群中。

雖然Luria 與Delbruck的實驗給了達爾文的演化論一個強而有力的證明, 但是不代表所有的人都覺得證據已經充分。其中C.H.Waddington在1952年,利用加熱的果蠅觀察它翅膀上的血管。經過20代,這些果蠅把環境的影響變成了自己的基因的一部分。實驗結果告訴我們,生物對後天獲得的一些性徵有可能可以遺傳。基因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是指揮個體的發育。但是個體在發育的過程中會受到環境的影響,而這個環境的影響才是真正決定個體最後形成的狀況。

更有意思的是John Cairns 在1988年的實驗。Cairns認為Luria與Delbruck的實驗,沒有提供細菌足夠的時間來進行Cairns認為Luria與Delbruck的實驗,沒有提供細菌足夠的時間來進行可能的變異。於是他把無法利用乳糖做為碳源的細菌,培養在只有乳糖的環境,觀察它們的變化。這些細菌不但沒有立刻死掉,反而出現了可以利用乳糖的新的突變種。這個實驗告訴我們突變並非隨機產生,有些突變是針對環境的影響。

所以這些實驗代表拉馬克最後還是贏了嗎?未必。由後來的研究了解,當細胞受到外界壓力,會啟動SOS機制,加速細胞突變。簡單來說,生物可以了解當他面對環境的壓力的時候應該要做出怎麼樣的對策。但生物無法設計對策, 所以對策仍然是隨機的。隨機的突變增加,生存的機會越大。

到了21世紀,有更多的例子告訴我們有很多後天得到的經驗會透過不同的形式(如基因的甲基化、RNA等)遺傳到下一代。更令人驚訝的是,這些後天的經驗,不只可以透過媽媽的遺傳物質,也會經由父親的遺傳物質,對下一代發生影響。這些發現告訴了我們,拉馬克的想法並非全不可能或不會發生。

最後,周成功老師以「前典範時期」作為本次講座的結尾。曾經我們以為達爾文的演化論就是演化的一切,但20與21世紀的許多新發現都在告訴我們,或許我們正在進入「前典範時期」。過去的典範,開始被一切無法解釋的異常所挑戰;這是否意味著我們即將進入另一場科學革命呢?

撰文|梅寶月

現在位置:演講摘要詳細內容
推薦  (0)
推薦至Plurk
提供:科學講古–科學史沙龍-科學史沙龍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轉寄  

推薦者:
電子郵件地址: (如欲轉寄多人,請以 ; 分隔email)
留言給收件者:

回報問題  

問題說明:




生命是什麼
講者:周成功
觀看:1,007
生命為什麼這麼複雜
講者:周成功
觀看:1,106
生命的叛逆:癌症
講者:周成功
觀看:1,659
生命的終結
講者:周成功
觀看:1,228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生命的終...
講者:周成功
觀看:2,149
當小分子遇到大分子
講者:周成功
觀看:1,315
人之異於禽獸幾希? - 從基...
講者:周成功
觀看:1,715
生命科學(第四講:生命中能量...
講者:周成功
觀看:1,788
生命科學(第一講:生命是什麼...
講者:周成功
觀看:2,429
生命科學(第三講:生命的化學...
講者:周成功
觀看:2,346
生命科學(第二講:生命為什麼...
講者:周成功
觀看:2,717
生命科學(第五講:遺傳、基因...
講者:周成功
觀看:1,388
生命科學(第六講:染色體、基...
講者:周成功
觀看:2,490
生命科學(第七講:人類的演化...
講者:周成功
觀看:2,784
生命科學(第八講:人為什麼會...
講者:周成功
觀看:2,471
生命科學(第九講:生物哲學在...
講者:周成功
觀看:1,969
喝牛奶潟肚是不正常嗎?
講者:周成功
觀看:2,122
生命的叛逆-癌症
講者:周成功
觀看:3,319
B型肝炎患者為什麼要生養休息...
講者:周成功
觀看:1,852
為什麼只有猶太人會得Tay-...
講者:周成功
觀看:1,236
四、70年代台灣的德先生與賽...
講者:周成功、王建壯、...
觀看:631
人為什麼會變老?@台北市北投...
講者:周成功
觀看:460
生命的叛逆:癌症
講者:周成功
觀看:1,230
【科學史沙龍】西德尼·布倫納...
講者:周成功
觀看:826
Automatic Web-...
講者:賴郡緯
觀看:495
SDN在教育領域的應用
講者:汪世珍
觀看:787
From Fishnet S...
講者:Ross S. ...
觀看:449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通往宇宙...
講者:吳俊輝
觀看:78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上太空也...
講者:黃居正
觀看:74

現在位置:學習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