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與女科學家對話
講 者淡江大學化學系主任 吳嘉麗教授
日 期2011/06/25長 度02:07:30人 氣523 次
摘 要
 中央研究院去年選出十八位新科院士,在四位當選的女院士中,有三位是女科學家,創下了女性當選人數的最高紀錄。不過,台灣雖然有愈來愈多的女科學家嶄露頭角,是不是就表示科學界在兩性平等方面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呢?
  其實,性別差異在科學界仍然是一個十分普遍的問題,相對於男性科學家的人多勢眾,女性科學家是一個相當少數的族群。由於科學工作需要長時間的專注與投入,與家人相處時間,更遑論處理家務,因此在婚姻、家庭、工作與傳統價值觀的牽絆之間,女性想選擇科學為終身職志,實非易事。
  在本場講座中,我們特別邀請到被譽為「台灣癌症之母」的彭汪嘉康院士、中研院原分所的周美吟所長,以及台大化學系的王瑜教授來進行對談,同時還請到《台灣女科技人電子報》創辦人、淡江大學化學系主任吳嘉麗教授,為這場對擔任引言與主持,深入探討女性在科學界中的難處與優勢。非常歡迎您前來參與講座,不只能與幾位傑出的女科學家現場進行對話,還能更加瞭解女科學家如何發揮才能,啟發更多未來的女科學家。
提 供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五期
進入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