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講堂進入演講
講 題【科學史沙龍】啟蒙?知識建構?與博物館的誕生
講 者王舒俐│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日 期2017/12/26長 度00:42:53人 氣1,020 次
摘 要
十八世紀的歐洲,充斥著啟蒙精神與理性主義,這是伏爾泰、梭羅與狄德羅匯聚的時代,各種學門成立,歐洲人開始分類知識、建構其對世界的理解,這也是百科全書、現代博物館發明的時代(例如:大英博物館成立於1759,羅浮宮成立於1793年)。博物館從十六世紀的「奇珍異寶展示室」發展為以展示百科全書式的知識為目的,把從世界各地蒐集而來的器物加以排列、分類,展示,用以啟蒙、公開展示於公眾。過去兩個世紀以來,博物館與博覽會儼然成了許多學說理論的實驗室,透過對器物與人種的分類與展示,來演繹理想的知識理論如達爾文的進化論、考古學的三期說、人類學的文化相對論、地理學的傳播論等。然而,博物館真能與啟蒙精神與知識真理劃上等號嗎?在本次演講中,我將化身為導遊,帶領聽眾走進十八世紀英國的博物館,十九世紀的帝國主義、博覽會時代、最後落腳二十世紀的「普世博物館」概念,並以埃爾金雕像與貝寧青銅器為例,重新思考博物館所宣揚的啟蒙知識與普世價值。
提 供科學講古–科學史沙龍-科學史沙龍
本講座係由科技部補助舉辦
進入演講